返回首页

钢铁行业延续高盈利格局 关注低估值优质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今年以来,市场对钢铁行业整体业绩表现给予了较高的预期,而伴随着相关上市公司今年中期业绩的陆续披露,行业整体业绩情况亦逐渐浮出水面。截至昨日,在钢铁行业12家已披露今年中报或中报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0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以及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同比双增长,占比83.33%

  今年上半年以来,螺纹钢、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中厚板价格分别同比增长57.95%42.25%29.48%44.70%。对此,国信证券认为,一方面,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得到大量化解,另一方面,在宏观经济整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的背景下,上半年粗钢消费量增速亦达到10%的较高水平。供需出现的错配使得钢材价格维持高位运行,钢材价格的大幅提升保证了钢铁企业的利润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钢铁股前期整体实现较大幅度上涨,但在优异的业绩表现以及基本面进一步改善的良好预期带动下,钢铁板块的估值水平仍存在修复空间。

  申万宏源表示,长期依然坚定看好行业持续高盈利。短期需求或因终端补库存影响而提前透支,旺季需求不宜过于乐观。长期来看,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缓慢提高,供需紧平衡局面会维持较长时间,钢企仍会保持较高盈利中枢。近期板材盈利改善明显,三季度业绩或将大超预期,建议配置上以板材为主,并关注估值较低的优质钢铁股,推荐汽车、家电板材龙头宝钢股份,长材和板材并驾齐驱的马钢股份,吨钢市值较低的新钢股份,有行业整合预期的鞍钢股份,有转型预期的南钢股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