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环保禁养影响周期节律 生猪价格走势现分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9月以来,生猪价格呈现出先涨后降的态势。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9月4日,全国外三元生猪均价在14.82元/公斤,较8月31日上涨1.37%。9月上旬价格继续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受开学季和中元节的双重影响,消费出现增长,屠宰企业开工率提高,对生猪需求增加。但养殖户整体惜售,企业收购不畅,生猪价格有所提升。

  国金证券指出,此前市场一致预期猪价将开启长周期下行,但受环保禁养等因素影响,养殖户补栏意愿不强,猪价维持坚挺,市场开始重新审视下半年尤其是明年的猪价。

  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指出,根据猪的生长周期,一般生猪的供应量由10-12个月前母猪存栏量决定。去年生猪行情好时,环保督察、拆除猪厂等背景下,养殖户仍不会宰杀母猪。但今年猪价下跌,有些养殖户可能会直接宰杀母猪,影响明年生猪产量。不排除母猪存栏量继续走低的可能,将直接影响明年下半年生猪价格走势,甚至可能打破猪周期的时间跨度。

  冯永辉认为,如果拆迁力度持续加大,将对生猪价格形成有力支撑。2018年上半年,生猪价格下跌的趋势基本确定,但下半年是否延续弱周期行情仍存不确定性。国金证券指出,此前市场依照猪周期惯例,判断明年生猪企业将陷入全面亏损。从目前情况看,明年生猪均价将高于今年,猪企或迎来超预期表现。

  不过,平安证券指出,2018年可能出现生猪供给净增加的局面。雏鹰农牧也表示,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生猪价格将出现持续上涨的行情。但明年下半年起,行业将进入两至三年的超长寒冬期。环保问题对猪周期走势已形成影响,但仍无法改变整体周期节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