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看市:震荡不改乐观基调 消费行情可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券商分析认为,经济温和下滑、外围风险维持稳定、市场流动性边际改善,短期的震荡调整,不改市场行情整体乐观基调。

  类滞胀从未远离 对政策宽松预期不可太高

  昨日8月经济数据发布。8月除房地产投资(1-8月累计同比7.9%,与前值持平)保持平稳扩张态势外,固定资产投资、制造业投资、社消零售总额等数据均回落。

  国泰君安指出,7、8月份工业回落,经济景气有所降温。维持下半年经济前高后低的判断。经济下行使得市场对于政策宽松的预期再次提升,但是否宽松仍然取决于经济下行是否触及底线。以2016年经济增长和工业生产的关系衡量,目前GDP仍在6.8%左右,明显高于6.5%的增长目标。尽管增速有所回落,但仍在底线之上,不可对政策宽松有太高的预期。

  光大证券指出,类滞胀从未远离,继续证伪新周期。本月生产、投资、消费数据再次全面回落,进一步印证了没有新周期,也排除了7月份数据不理想的高温扰动揣测,采矿业生产创下4年来新低,带动工业生产超预期下滑,与8月份PPI的环比、同比上涨形成的鲜明对照。虽然整体仍有产能过剩问题,但局部的短缺现象愈发明显。

  国金证券认为,经济内生动能放缓,经济呈现逐渐回落的趋势,经济格局已经由年初以来的“生产热而投资冷”转变为“量缩价涨”。然而,当前的“量缩价涨”的格局持续性值得怀疑。从货币政策层面来看,短期内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仍有一定支撑,货币政策仍将保持高度灵活性,流动性难以宽松。9月份以来,公开市场操作大幅净回笼资金印证此判断。但是,如果四季度经济下行幅度超预期,年底货币政策在边际上可能转向宽松。

  秋季转向 消费行情可期

  国泰君安认为,经济维持温和下滑态势,系统性风险无忧。经济温和下滑、外围风险维持稳定、市场流动性边际改善,短期的震荡调整,不改市场行情整体乐观基调。

  随着经济温和下滑的显现以及经济耐受性约束,利润创造效应与利润再分配效应将趋于弱化,周期板块弹性也将随之弱化。

  国泰君安看好利润再分配延续、制造业/消费升级主线,政策与业绩具有确定性主题。结构性力量继续发力,市场风格仍以蓝筹价值为主导,消费将会阶段性表现更优。行业方面,利润再分配效应延续,仍看好金融、水泥行业龙头,制造业升级看好高端装备制造、核电;消费品领域,看好白酒、航空、汽车、商贸零售、禽链、电子、地产、酒店、旅游等细分领域龙头,主题方面看好雄安新区、国企改革、5G、人工智能、环保等具有业绩和政策催化双重确定性主题。

  5G将开启千亿光纤光缆市场

  9月14日,2017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论坛召开,中国电信正式对外发布《5G时代光传送网技术白皮书》。同时,发启5G电力切片基础前瞻联合创新项目。

  从电信市场来看,5G时代对于25G的灰光和彩光模块需求大增,因此数通和电信市场同时带来大量光模块需求。

  国金证券认为硅光子作为低成本、高速的光通信技术,将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并将持续成为行业焦点。看好光纤光缆龙头亨通光电中天科技,以及布局硅光和高速光模块的中际装备光迅科技

  国泰君安测算,未来三年5G对光纤光缆的需求至少达到6亿芯公里,近千亿市场空间,是4G的3~4倍。在5G的2020正式商用之前,光通信将是通信基础建设中最先受益的子行业。同时,市场忽略了本身行业的竞争格局影响,光纤光缆作为一种通信单品,在未来十年内看不到技术替代,且从今年中移动二期光纤光缆招标结果可见,集采份额明显向龙头公司集中,预计这个趋势会继续。

  在个股投资机会上,推荐具备上游光棒生产能力的龙头公司:亨通光电(600487.SH)、中天科技(600522.SH)、烽火通信(600498.SH)、长飞光纤光缆(6869.HK)。(于红波 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