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整体资金投放力度超出预期 紧平衡将延续

  中证网综合报道,周五(10月2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实现净投放60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实施净投放,四日累计净投放资金达2045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10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基本保持小额微调的风格,但本周明显加大了投放力度,表明了央行保持市场流动性稳定的意图,市场对后续流动性的预期也更趋平稳。

  进入10月下旬,流动性的主要扰动因素在于缴税。据国家税务总局的通知,10月申报缴纳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种,申报纳税的最后期限由10月23日延长至10月25日。分析人士指出,因本月税期靠后,易与月末效应产生叠加影响,央行本周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可能主要也是为了对冲后续缴税压力,不过下周逆回购到期量较大的扰动也不容忽视。

  海通证券指出,10月是季度缴税的月份,财政存款会季节性上升,估计10月的财政存款的上升额将在6000-7000亿元左右,短期冲击流动性。当前央行仍在“削峰填谷”,DR007仍在2.8%-2.9%附近,货币政策依然是中性态度。

  分析人士认为,综合10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看,央行在保证目前流动性水平中性适度的情况下,加强信号释放和市场沟通,呵护资金面基本平稳的态度不变,10月下旬资金面将继续适度中性,流动性不松不紧仍将延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