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亿级住房租赁市场受追捧 或影响两类企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东方证券近期研报指出,目前我国租房人口估计为1.9亿,主要由流动人口及高校毕业生构成。未来,国内住房租赁市场的主战场在一、二线城市。目前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规模已达1.3万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的份额占比分别为31%、20%。

  面对万亿级别的市场潜力,阿里巴巴、银联、国有商业银行等巨头纷纷强势介入。本月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宣布租房平台上线,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入驻”支付宝。

  “国字头”企业也迅速切入。10月11日,中国银联宣布与沈阳市房产局签署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合作协议。17日,中国银联再牵手武汉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10月17日,中国建设银行安徽分行与合肥市住房租赁行业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首个与当地住房租赁行业联盟(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银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巨头的强势介入,受影响最大的将是两类企业:一是以收取端口费为盈利点的房地产电商平台。二是中原地产、链家等传统中介的中低端租赁业务也将受到冲击。

  不少住房租赁行业从业人员认为,应该用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未来发展。租购并举将是未来我国房地产发展的主基调,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租赁将逐渐成为我国住房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这个过程中,租房市场规范化、增量房源供给、租售同权等都将逐一落实。

  蘑菇公寓联合创始人龙东平认为,未来住房租赁市场的格局或将与房地产销售市场一样,一、二线城市也出现数个万科、龙湖等龙头企业,供给大众型出租房。但这个巨量市场不可能一家独大,中小公寓运营商的产品将更加精细化、特色化,为这个市场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参与元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