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因素造就低波动 乐观看待后市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10月以来A股市场整体维持窄幅震荡格局,波动率维持低位。截至27日,10月以来沪综指振幅仅1.86%。从资金面上看,两融余额接近万亿,但近期成交量却不理想。

  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指出,今年以来,整个市场的波动率一直处于较低的位置。这主要是由于两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从基本面来看,我国企业的盈利在逐步恢复,市场流动性保持中性,这是A股缓慢上涨的基本面基础,因此,今年的市场行情是有坚实的业绩做支撑的,也就避免了大涨大跌。从政策面来看,监管层不断完善监管制度,一方面严防加杠杆行为,另一方面严厉打击次新股、壳资源、并购重组等炒作之风以及操纵A股、随意停牌等行为,引导市场走向价值投资。在监管的引导下,市场的投资者结构逐步优化,投资理念逐步趋于成熟,市场波动率因此有所下降。

  对11月及四季度A股行情的研判,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中央明确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以创新为战略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未来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市场短期不排除由于风险偏好回落等因素出现波动,但支撑指数的力量仍将存在,对后续行情无需过度担忧,遇到波动仍可乐观以对。

  杨玲表示,今年以来市场走势的核心变量是企业盈利回升,流动性紧张曾经在4月底5月初造成了市场的一波下跌,但这并不影响市场的长期走势。在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的情况下,市场上强者恒强的效应依然存在,各行各业业绩向好的龙头股依然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方正证券策略组高级分析师胡国鹏指出,四季度整体环境为:经济小幅回落,失速风险不大,流动性边际改善,政策处于观察期,市场仍以寻找机会为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