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高 四季度销售料承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截至10月30日,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沪深两市共计83家上市房企披露2017年三季报业绩,72家盈利,占比87%;11家亏损,占比为13%。

  值得关注的是,83家房企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630亿元,同比上涨约37%,提升了15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有所改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排名前十的房企销售额平均增速在40%-60%之间,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同时,不少房企今年在三、四线城市销售额大幅提升,而这些项目土地成本则相对较低,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盈利空间。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13家,总计为442亿元,占上述83家房企净利润总额的70%。严跃进表示,目前来看,这个行业70%的利润是由13家房企创造的,可见强者恒强的市场格局。

  虽然今年房企销售额将创下历史新高,净利润也所有提升,增收不增利的局面有所缓解,但百城超过200多次的调控政策的实施,仍将带来房地产行业的下行周期,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四季度,房企销售将承压。

  事实上,今年“金九银十”期间,多数城市整体一、二手房场成交量环比双双下降,可见市场对行业下行的预期更敏感。分析师认为,展望四季度,考虑到基数仍处于高位,三、四线城市需求透支、信贷收紧、同时一、二线城市“限价”政策抑制开发商推盘热情,预计销售增速有可能为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