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底资金面波动风险可控 有望平稳跨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12月首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到期回购自然净回笼,这是11月下旬以来的首次净回笼。

  回头看,11月市场资金面持续平稳,税期和月末期间均未出现太明显的波动,这可能是下半年以来资金面最波澜不惊的一个月。

  就短期来看,月初时点上,流动性不利影响因素相对少,且11月末财政资金投放到位,充实了机构可用资金,央行资金投放压力暂时不大,在面对存量逆回购到期,有条件实施不足量或等量对冲。

  但往后看,年底前超储率难有显著提升,各类扰动因素仍不少,一是MPA等各类监管考核的影响不容小觑;二是12月到期同业存单超过2.2万亿元,到期理财资金不少,资金腾挪、接续增加市场摩擦;三是政府债发行缴款也会造成流动性回笼。近期同业存单利率持续走高已传递出负债端和各类考核的压力。

  有鉴于此,预计央行仍会积极开展预调微调。上旬或以不足量或等量对冲为主;临近中旬,财政资金尚未投放到位,而机构跨年准备进入关键时期,叠加税期和政府债券发行扰动,可能是年底资金供求矛盾最为突出的时期,这一时期,预计央行将集中开展流动性投放。临近年末,随着财政资金集中释放,超储率有望明显回升,央行可能暂停资金投放,通过逆回购到期进行对冲,保持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

  总之,年末资金面波动或难避免,资金利率从跨月到7天品种可能先后面临上涨压力,但从今年3月、6月情况看,央行在季月的调控往往更积极,资金面反而可能好于其他月份。预计今年底资金面波动风险可控,甚至会比较“好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