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短期资金面无忧 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12月5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7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回笼。

  在年底这样一个时点上,央行连续实施净回笼,或多或少有些不同寻常。但基于央行“削峰填谷”的流动性调控思路,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调整操作方向和力度其实从侧面恰恰反映了短期流动性供求状态,而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利用存量逆回购到期进行净回笼,说明短期流动性较为充裕,有必要向中性适度水平调节。

  有分析指出,短期流动性比较充裕,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一是11月央行继续实施了资金净投放;二是11月末财政集中支出形成的流动性投放可能比较可观;三是月初流动性不利影响因素较少,而一些机构从10月就开始筹措跨年资金,这部分资金很难用于中长期投资,眼下可能用于短期拆借交易。

  分析人士认为,资金面实现平稳跨月的可能性在上升,但鉴于年底财政资金集中投放前,超储率都很难显著上升,加上央行在净回笼资金,因此对资金面潜在波动风险仍应保持警惕。

  市场人士提示关注6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当日有1880亿元MLF到期。公开数据显示,12月共有3750亿元MLF将到期,除了6日之外,12月16日还将到期1870亿元。根据以往经验,央行通常会在当月第一笔MLF到期时对全月到期MLF进行足量滚动操作。考虑到年末在即,央行延续之前做法的可能性较大,不过,由于短期流动性较充裕,也有机构担心MLF操作存在变数。市场人士表示,如果央行如期足量续做到期MLF,将进一步提振市场对资金面平稳跨年的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