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水泥行业景气超预期 价格涨涨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根据中国水泥网数据,12月5日安徽、苏南、浙北水泥熟料开始年内第七次上调,幅度达到每吨50元,熟料出厂价格超过每吨500元。这次涨价,距离第六轮上调不到4天,距离第五轮上调不到9天,而前两次上调累计幅度已经达到每吨60元。有分析称,当前江浙皖地区的水泥价格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每吨近200元。

  如此巨大的价格涨幅,对在建工程项目的影响可见一斑。例如在武汉混凝土协会的《关于请求政府干预水泥等建材价格暴涨乱象的紧急报告》中指出,因为价格原因无法保证混凝土(砂浆)的正常供应,部分建设项目已经停工,严重影响了城市建设项目的进程,造成了工程质量的不稳定,社会不稳定因素愈演愈烈。

  12月7日,中国水泥协会表示,当前的水泥价格依旧处于合理区间。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称,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还在加剧,去产能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

  针对水泥的供给情况,海通证券近期在报告中表示,行业新增产能不多,竞争格局稳定,环保及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企业协同控量保价联盟执行力度、范围及时间较以往显著提升,供给收缩因北方采暖季、南方节能环保等压力呈现常态化趋势,是本轮行业景气超预期的主要推动力。针对需求侧,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博客表示,2018年实际基建投资增速比目前市场的悲观预期更有韧性,当期建筑投资对2018年并不存在“高基数”效应,市场需求并不会明显放缓。水泥价格飙涨的背后,正是需求保持强劲而供给受限带来的严重矛盾。

  天风证券指出,目前已经出现熟料价格高于水泥的倒挂现象,大企业熟料提价控制外销,小企业高价买入熟料但低价卖出水泥,如果持续将触发小企业转型贸易商或退出。小企业减少,市场集中度有望提高,产品规格自发性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