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年保险板块仍具备配置价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由于开门红产品试销期间表现略逊预期,加上年底考核结束,部分机构进行仓位调整,以及市场风格转换等因素,近期保险板块回调较多。业内人士指出,展望2018年,A股或稳中有进,利率维持高位,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有望再上一层楼。

  招商证券指出,2017年险资权益类投资收益有望实现新的突破。主要原因是沪深300指数年初至今涨幅已达22%,其中险资偏爱的大盘蓝筹股今年上演了一波又一波行情,险资权益投资组合完美契合了A股结构性牛市。而且保监会放开险资参与港股通限制,在拓宽险资境外投资渠道的同时,让险资充分享受了港股牛市赚钱效应。

  展望2018年,资本市场将稳中有进,险资权益投资有望稳步提升。“利率处于上行通道,对固定收益类资产影响利大于弊。”业内人士指出,首先,利率上行对存量固收资产影响有限。保险资金主要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但因70%-80%的债权计入持有至到期,因此利率上行对存量固定收益率资产影响有限;第二,新增保险资产收益率有望提高。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站稳3.9%,固收类收益率的提升可缓解新业务保费、续期保费和到期资产投资再配置的压力。

  此外,保险保障功能趋势明朗化,资产配置多元化。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莎认为,保险资产负债两端景气度持续提升,保险板块在2018年仍具备重要的配置价值:一是负债端回归保障提升价值;二是激进险企空间被持续压缩,134号文、商车费改等皆强化龙头竞争优势,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上市险企理应给予溢价;三是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助推保险业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