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航空业景气回升 把握波段操作机会

  中证网综合报道,昨日,航空板块集体发力,截至收盘,67个主题行业中航空指数以3.31%位居涨幅首位。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全数上涨,其中板块龙头中国国航全天涨幅更是达到9.63%。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近日表示,由于全球经济正在回暖以及商旅出行强劲增长,全球航空业净利润将连续四年增长,预计2018年将达384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净利润总和也达到了232.4亿元。

  此外,根据此前民航局发布的《关于把控运行总量调整航班结构提升航班正点率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重点主要体现在提高准点率上,通过严格把控运行总量,持续改进保障能力,从而提升航班正点率。分析人士表示,随着2017-2018年冬春航季的执行,航空供给侧改革已进入实质阶段,此举有利于我国民航业的整体业绩改善。

  在此背景下,国金证券表示,在四季度国内运力投入相对较快,且处于行业淡季时期,但由于春节期间新增航班受限,预计票价上涨具有一定确定性。此外,高投放的国际航线预计也将在明年进入收获期。在2019年大量航空基础设施投产及时刻放量之前,空域、时刻及其他资源紧张,航空供需较2015-2017年边际改善明显,航空板块明年景气向上。

  中金公司认为,一方面,虽然11月航空数据略有改善,但民航局新措施影响仍需验证。另一方面,当前股价隐含的客座率和客公里收益预期也已较高。往后看,去年12月三大航客座率平均上涨接近3个百分点,而2018年春节要晚于2017年,因此,未来月度运营数据恐难催化股价上行。随着明年市场预期的变化,航空股走势料将宽幅震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