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看市:布局春季躁动 迎接开门红

王寅 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券商分析认为,一季度资金面改善,两会政策面预期形成,春季的市场风险偏好有提升基础,春季躁动行情将有望逐步进入推进期。看好制造中的TMT、周期第五波以及消费从一线向二线的扩散。

  PMI回落符合预期 新动能快速成长

  2017年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12月份制造业PMI为51.6%,较上月下滑0.2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认为,在12月供给端环保限产、需求端拉动动力边际走弱的总体背景下,本次PMI小幅回落符合预期,PMI供需分项也相应出现回落。对PMI走势预测来看,供需两端的承压逻辑不变,预计2018年1月PMI继续回落至51.5%。

  光大证券认为,12月制造业PMI值仍然是自2011年以来12月份最高值。12月PMI表明四季度中国经济经济动能仍在,预计4季度GDP增速或不低于6.7%,债牛前夜仍需等待,而元旦后人民币汇率则可能短期受支撑。

  招商证券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下,我国制造业生产经营形势出现明显好转,制造业PMI连续17个月高于临界值。从过去一年的制造业PMI表现看,中国经济迎来了四万亿计划后经济形势最好的一年。经济形势的改善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质量的改善,而非GDP增速的变化。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仍将保持稳定,经济发展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经济新动能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将更加明显。

  大盘调整窗口有望结束

  招商证券认为,2018年市场的估值洼地不多,中长期而言,无论是大盘股还是小盘股,股价上涨的核心驱动力仍是看估值和成长性的配比。在整体估值水平基本合理的背景下,可能存在超预期增长的行业看好:1、与消费升级相关的保险、消费电子、医药医疗等,2、符合科技创新、全球产业转移逻辑的5G通信、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等板块。

  短期来看,展望元旦后行情,央行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预示节后至春节前流动性将有保证,资金面或将迎来一段相对的宽松期,这一阶段大盘调整窗口有望随着资金面趋向宽松而结束。热点方面,由于1月中上旬是经济数据和年报、一季报业绩预告的空窗期,成长股相对缺乏催化剂,周期股、二线蓝筹、题材股有望表现更为活跃。

  国泰君安认为,短期来看,伴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美国共和党税改等因素的落地,不确定性逐步消除;进入1月后,交易性冲击因素弱化,叠加春季开工旺季、1月信贷高峰以及两会暖窗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有限提升。

  在工资水平提升和精准扶贫的驱动下,一二线消费升级向三四线消费升级变迁,消费行业景气度明年会逐步体现一线向二线的扩散,这将是一个全年的过程,板块上体现会以大众品为代表的中型消费。制造业中的TMT,在1-2月会迎来配置机会,主要来源于风险偏好阶段性提升下、政策支持下的估值驱动,推荐通信、电子、机械、新能源等行业。周期是一个右侧机会,需要看到以M2和经济高频数据的验证。主题方面,布局政策性主题,主要推荐乡村振兴、海南岛和上海自由贸易港三大主题。

  2018楼市景气度仍将维持高位

  2017年,22家主流房企合计实现销售额4.1万亿,完成全年目标的111%,销售额平均同比增长40%以上。

  平安证券认为,2017年房企销售再创新高,主流房企销售增速普遍在50%甚至更高水平,金地、阳光城等对应市销率不到0.5倍。展望2018年,龙头货值充足、楼市景气度仍维持在高位,预计主流房企销售仍有望延续较佳表现。持续看好板块投资机会,建议把握以下投资主线:

  1)融资渠道畅通、资金及管控优势明显,受益集中度提升的低估值龙头万科、保利、金地、招商等;

  2)模式独特或销售靓丽的高成长个股华夏、新城、荣盛等;

  3)存在边际改善或拐点的二线龙头阳光城蓝光发展等;

  4)兼具业绩支撑的租赁主体概念股世联行天健集团等。(王寅 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