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看市:春季躁动 周期领跑

王寅 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券商分析认为,综合盈利、流动性和风险偏好角度,看好1-2月的开年行情,周期股、二线蓝筹、题材股有望表现更为活跃。

  2018年延续结构性震荡上行行情

  招商证券认为,短期来看,这一阶段大盘调整窗口有望随着节后资金面趋向宽松而结束,由于一月中上旬是经济数据和年报、1季报业绩预告的空窗期,成长股相对缺乏催化剂,周期股、二线蓝筹、题材股有望表现更为活跃。技术方面,沪指预计在30日均线和60日均线之间仍有反复整固需求,等待均线系统的进一步修复后再向前期高点3450发起进攻。

  中长期看,2018年A股市场有望以沪指年线为重要支撑,延续结构性震荡上行行情。宏观方面,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利率温和上行的环境不变,中观方面,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财政支出将发生结构性变化,微观层面,上市公司盈利有望继续温和改善。建议继续以估值和成长的配比优势和确定性为核心,没必要拘泥大小盘股的区别,在整体估值水平基本合理的背景下,可能存在超预期增长的行业看好:1、与消费升级相关的保险、消费电子、医药医疗等,2、符合科技创新、全球产业转移逻辑的5G通信、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等板块。

  平安证券认为,风格之争是2018年的重要博弈。2018年的市场风格不会发生大的改变,龙头价值在延续,新兴板块机会较2017年在增加,整体市场风格会更趋于均衡。

  我国处于经济转型阶段的关键时期,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蓝筹盈利优势仍然在不断强化,部分经济转型板块业绩也在改善。蓝筹估值仍然具备配置价值,但是上行空间有限(估值分位数在70%-80%),未来超额收益率大概率是走弱的,建议关注当前PB估值还较低的银行和房地产板块,其业绩好转的龙头板块具备较大的布局价值空间;创业板以及中证500的估值步入历史低位,随着内部业绩出清的加剧,部分优质新兴成长板块(经济转型下的制造及消费升级板块)的估值大有可为。

  国泰君安认为,综合盈利、流动性和风险偏好角度,看好1-2月的开年行情。短期回调并未破坏周期行情的基本逻辑:需求不弱、供给不强、库存不高。看好周期第五波行情,全球经济复苏和国内经济韧劲超预期是主导逻辑。在工资水平提升和精准扶贫的驱动下,消费行业景气度明年会逐步体现一线向二线的扩散。风险偏好提升、政策支持为制造业中的TMT提供估值驱动,推荐通信、电子、机械、新能源等行业。系统性风险改善,经济韧劲强化,全年视角下,看好“金融+地产”组合绝对收益。

  紧握5G主线 掘金万物互联时代机遇

  光大证券认为,“流量持续增长”+“国家政策力推”+“通信技术进步”是铸就通信行业长期发展的三大驱动力,中长期持续看好通信行业发展。展望2018年,5G仍是通信行业最大主题投资机遇,随着后续密集催化剂的持续落地,坚定看好全年行情,重点推荐通信主设备、光器件/模块和光纤光缆三大子行业;另外建议关注三大领域:1)物联网加速落地带来的投资机遇;2)北斗导航和卫星通信产业发展或迎来拐点;3)专网通信需求持续旺盛,中国厂商强势崛起。推荐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迅科技海能达高新兴华力创通

  医药板块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光大证券认为,展望2018年,医药板块结构将持续优化,刚需药品增速远比想象的好,投资价值日益凸显,将迎来柳暗花明。我国医药全产业链已全面进入新时代,政策驱动下的产业结构升级是必然趋势。进入新时代,各细分领域将有一批公司开启新的成长周期,成为新时代牛股。2018年重点看好:1)新医保目录;2)一致性评价;3)分级诊疗;4)零售药店;5)医药消费升级。

  重点推荐信立泰康弘药业京新药业通化东宝老百姓益丰药房云南白药润达医疗爱尔眼科长春高新。(王寅 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