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LNG价格一周跌逾33% “气荒”最困难时刻或已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在中央与地方的携手整治下,液化天然气(LNG)价格泡沫破灭。据生意社数据,LNG价格已连续一周处于下跌通道,从最高的8477.78元/吨一路跌至3日的5643.75元/吨,跌幅高达33.43%。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天然气专家刘毅军教授表示,液化天然气价格从高位回落,最主要是发改委、物价局的监督检查,使得市场上的投机炒作客有所收敛,一些高价气不复存在。此外,LNG价格回落还有市场供需逐渐走向平稳的原因。先前出于保民生的考虑,有些地方会购买高价气,拉高了整体价格水平,但随着供应能力逐步提升,尤其一度短缺的中亚气和进口LNG资源量上来后,供应的结构性问题有所缓解,供应压力不像之前那么大了。

  据榆林煤炭交易中心数据,目前中海油天津LNG项目已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由原先的一周接卸一船增加至约3天接卸一船,每天为华北地区供气约2400万立方米,是平常的两倍。此外,天津滨达燃气管线近日正式投用通气,标志着中海油、中石油供气管道首次互联互通,进一步释放华北地区的供气能力。

  刘毅军还表示,很多工业企业在2017年末面临完成年度指标和生产任务的压力,对原料天然气有阶段性刚需,而跨年后企业的运行节奏发生变化,这部分压力瞬间没有了,从需求端也给天然气供需格局带来重要改变。在他看来,除非出现更异常的天气,这轮“气荒”应该不会发生更大的问题。就算再往后看两三年,应该说民生用气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

  事实上,从全球范围看,天然气产量还在不断增长,预计2020年全球LNG液化能力将达到4.4亿吨/年,较2016年大幅增加43%。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认为,未来全球LNG供过于求将加剧,意味着国内天然气资源完全有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