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收评:金融板块发力 沪综指再创反弹新高

申玉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申玉彬) 1月17日,截至全天收盘,上证指数报3444.67点,上涨0.24%;深证成指报11303.97点,下跌0.73%;创业板指报1742.03点,上涨0.72%;中小板指报7550.33点,下跌0.79%。沪市全日成交3165.33亿元,深市全日成交2934.35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非银金融、银行、煤炭等行业指数涨幅居前;家电、食品饮料、建材等行业指数跌幅居前。概念板块方面,芯片国产化、土地流转、次新股等概念指数涨幅居前;区块链、小程序、新型城镇化等概念指数跌幅居前。

  盘面上,包括券商、银行在内的金融板块表现非常抢眼。恒生前海基金指出,在严监管下的转型中,在合规经营和风险控制等方面表现更突出的大型券商更具竞争优势。而且,目前公募基金、保险机构对券商板块的配置比例均偏低,未来增配空间较大。另外,由于不良贷款率随着经济增长进一步下滑,加之市场利率中枢上移,有利于增加大型银行的利差收入,因此大型国有银行当前的估值水平偏低。而市场利率中枢上升,同样有利于寿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保险行业依然处于高成长阶段。机构认为,券商在经过自2015年以来的较长时间的调整后,可能会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大周期板块中,煤炭、建筑、钢铁等板块表现也很不错。华安基金首席投资官翁启森表示,此前环保督查的全面启动,使得相关行业的产品相继提价;随着环保督查的持续推进,未来供给趋紧,看好部分行业产能受限产品的涨价趋势。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指出,在供给侧改革加码、环保趋严以及产能出清的背景下,周期产品的整体价格有望维持强势。

  技术面上,在金融和周期的发力下,上证指数全日最高摸至3465.20点,再创本轮反弹新高,但之后涨幅收窄,留下一根较长的上影线;目前上证指数仍在五日线上震荡整固,长上影线表明上方压力较重。后续继续关注量能情况,一旦量能不能有效放大,指数在短期内很难持续上行,投资者需要提防指数展开调整。

  投资策略上,嘉实基金建议中期配置优质价值蓝筹,如金融板块等。2018年全年来看,建议配置优质成长,如半导体、高铁、5G、光伏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