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元下跌、环保政策加码 造纸业景气度高企

  中证网综合报道,117日,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换美元中间价报价6.4335,创下自20151211日以来的新高,升幅为20171011日以来最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美元的持续下跌,进口海外木浆和废纸的造纸企业有望获得更低的成本,龙头纸企受益于纸价上涨与成本下降的双重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的2017年,在“环保风暴”因素下,关停部分小型造纸厂,在供需关系下,我国的纸价出现较大的涨幅,大型上市纸企赚得盆满钵满,2017年净利润暴增、股价翻倍的上市纸企比比皆是。如今,又迎来人民币升值,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正面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在多方因素影响下,我国造纸业在2018年将继续上演“洛阳纸贵”。

  数据显示,从2016年底至今,瓦楞纸价格一度从3100/吨暴涨至6300/吨,其间涨幅超过一倍,是涨价最猛的纸品。其价格走势除去年10月份和12月份外,与废纸价格走势几乎保持一致。

  另外,根据环保部在20171225日公布的2018年首批进口废纸配额显示,与2017年同期相比,2018年首批公示名单里获批纸企数量减少约88.46%,获批进口废纸额度减少约91.33%。其中,玖龙纸业109万吨、 理文造纸46万吨、山鹰纸业27万吨,三家龙头企业占据了首批核准总量中的绝大部分配额,龙头企业配额发放优势明显。

  事实上,自2016年下半年至今,龙头造纸企业的日子越来越好过,公司业绩的向好也体现在资本市场上,造纸类上市公司的股价一路高涨。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A股共有16家造纸业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除了宜宾纸业和冠豪高新两家公司给予了业绩不确定外,其他14家公司均发布了向好的业绩预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