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收评:军工金融发力 沪指再创反弹新高

申玉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申玉彬) 1月19日,截至全天收盘,上证指数报3487.86点,涨0.38%;深证成指报11296.27点,跌0.21%;创业板指报1728.14点,跌0.57%;中小板指报7560.67点,涨0.14%。沪市全日成交2941.89亿元,深市全日成交2472.27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国防军工、非银金融、银行等行业指数涨幅居前;家电、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行业指数跌幅居前。概念板块方面,通用航空、航母、卫星导航等概念指数涨幅居前;维生素、土地流转、赛马等概念指数跌幅居前。

  国防军工今天表现非常出色,占据行业涨幅榜首位。消息面上,发改委等七部门近日发布《关于支持中央单位深入参与所在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中央企业要在承担军民深度融合改革试点任务的改革试验区域选取试点单位,积极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航证券军工行业分析师张玉玲指出,军工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后,装备采购机制将更加市场化、规范化、合理化,将极大促进军工集团的结构优化和调动军工集团研制和生产的积极性,重塑竞争优势,提升军工企业的整体效益。安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冯福章预计,2018年是军工体制改革继续深化的一年,军民融合政策将继续深化,军工类上市公司基本面将发生变化。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资产部负责人李嘉华表示,这是资本市场军民融合的新时代,蕴含大量投资机遇。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军民融合板块进入战略配置期。在标的选择上,首先推荐龙头公司,尤其是市场化程度较高、上市公司核心资产占比高、最受益于产业链业绩释放的中航系上市公司;其次推荐技术门槛较高,市场空间大,具备核心竞争力与先发优势且估值合理的民参军公司。

  包括非银金融、银行在内的大金融板块表现抢眼,占据涨幅榜的前列;非银金融对应的主题行业里,券商涨幅居首。方正证券指出,就银行而言,有如下几点有利支撑因素:一是坏账率不再恶化;二是金融风险降低,银行估值将提升;三是息差有改善的空间。就券商来说,中信建投表示,从资金面、估值、政策以及业绩这四个角度分析,券商板块均已触底,安全垫高,配置价值凸显。

  技术面上,上证指数今日小幅高开后大部分时间在平盘线上展开震荡,截至全天收盘最高摸至3498.43点,逼近3500点整数关口,再创反弹新高。随着指数屡创新高,调整压力日益凸显;如果指数展开调整,密切关注五日线附近的承接力度。

  投资策略上,北京博星证券认为,中线可逢低布局具有业绩支撑和业绩边际改善超预期的优质成长股和白马股;短期可逢低吸纳前期滞涨的二三线蓝筹股和前期表现强势近期回调到位的题材股,如5G、半导体芯片以及部分次新股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