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小票分化加剧 布局“低估值+高成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节后以来,结构性行情加速演绎,目前沪综指创出两年新高,而创业板则重新回落至半年低位区间。截至上周五,全部491只创业板股票中(剔除上市时间不足两年股票),股价低于2016年1月19日的多达375只,占比达到76%。

  不过,经过长达两年时间的调整,当前创业板中不乏估值合理、基本面靓丽的“真成长”。以上述491只标的股为对象统计,截至目前,市盈率低于创业板(TTM,39.9倍)的有120只,市净率方面,目前有57只标的股PB在两倍以下。

  在此时点上,部分创业板股票遭遇低估、存在明显超跌的现象开始受到关注。天风证券分析师刘晨明表示,看好低估值成长股的理由包括:一是年初以来市场又偏执地演绎了过去一年半“大象起舞”风格,已经到了比较极端的地步。二是结合对2018年全年经济基本面和融资需求的判断,目前市场利率正处于4%附近,继续大幅上行的空间已经比价有限。三是央行对春节前资金面呵护态度有目共睹。市场风险偏好可能会有一个底部抬升,在这种情况下,布局已经超跌或者是被错杀的低估值成长股的时点是比较临近的,也是比较安全的。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也表示,虽然自2016年一季度以来业绩连续5个季度增速下滑,但到2017年三季度,创业板业绩增速已经呈现见底反转态势,从二季度的1.7%迅速上升至三季度的10%。并且,在把温氏股份、乐视网以及外延并购的业绩剔除后,创业板业绩增速已经连续一年多在20%左右。

  布局上,市场人士建议择优挑选低估值、依靠内生保持高增长的成长股,同时规避小市值、依靠外延并购的伪成长。刘晨明强调,当前布局成长股要关注流动性折价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