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大压力来袭 投资逻辑渐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市场对大小盘股态度分歧昨日暂时消弭,创业板全天交投活跃,成交回暖明显;沪综指红绿几经“纠结”,尾盘最终拿下3500点整数关,续创两年新高。

  对于昨日场内大小票齐飞场面,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源于创业板前期持续调整,上周一更创出半年新低,短期超跌加超卖,激发部分资金抄底情绪;并且技术层面而言,上周跳水后K线指标上也存在修复需求。另一方面,受到全球经济复苏下的出口回暖,企业盈利增长下的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以及低库存下的房地产投资韧性支撑,我国经济复苏超越预期,后续仍存在超越预期可能,对节后涨声一片的市场继续带来催化。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起,市场将面临“两座大山”的施压,一是年内最大解禁潮的侵袭,一是央行巨额逆回购到期对资金面以及投资者心理的冲击。近17个交易日来,沪综指取得16阳1阴战绩,短期获利盘以及3500点上方套牢盘压力亦不可小觑。

  投资逻辑上,安信证券认为,当前部分投资者已经开始动态评估同一行业内龙头与非龙头公司的性价比,开始在寻找相对估值洼地,并且在配置行为上逐渐做出调整变化。这种逻辑如果继续演绎下去,那么下一步,相对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优质成长股反弹同样值得期待。

  国泰君安证券建议,对于“编故事强做”的倾向保持一份冷静。一是股债期市涨跌互现,整体资本市场并未显现出资金加速进场态势,10年期国债收益率整体呈现上行趋势。二是“统计繁荣”胜于“实质繁荣”,上证50成交量/沪综指成交量近期持续上升。三是市场缺乏明确主线,板块之间轮动有加快趋势。

  整体来看,从存量市场向增量市场转化仍需要时间。分析人士建议,短期策略需要轻指数、重个股,以业绩为准绳叠加合理估值作为主要选股策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