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看市:持股过春节胜率更高

于红波 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券商表示,从过去10年的经验中发现,“持股过年”策略的胜率更高。春节后获得超额收益几率高的行业主要分为两类:消费(及其中游材料行业)、周期行业。

  经济向好和美元弱势决定了外储无忧

  中国1月以美元计价的外储规模为31615亿美元,环比上升215亿美元。

  申万宏源认为,外储增加主因系估值效应。1月美元指数继续走弱,当月下跌3.4%,汇兑损益因素对外储维持正贡献,拉动外储增加约406亿美元。剔除汇兑损益的影响,非估值因素部分实际外储下降约191亿美元。由于欧洲经济超预期以及欧元区和美国的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收敛,预计今年美元仍将继续处于弱势。中国经济稳定复苏为人民币提供支撑。在外储和汇率无忧解除了外部制约的背景下,国内的货币政策会立足于国内经济与金融监管。在通胀仍然温和的情况下,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无调整的必要,但以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为主的“新加息”仍有空间。

  持股过年胜率更高

  国泰君安从过去10年的经验中发现,“持股过年”策略的胜率更高。据Wind全A指数自2008年春节以来的历史数据表现,从春节前10个自然日开始,指数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开始增加,到节后30个自然日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均维持在70%以上,节后15日正收益的概率最高达到90%。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在节前15日极少出现负收益,但在取得负收益的情况下,在节后15日均取得了明显的正收益。

  春节后获得超额收益的几率高的行业主要分为两类:消费(及其中游材料行业)、周期行业。

  当前“持股过年”仍然可行,配置机会显现。消费上,关注通胀主线下的工资水平上升带来的大众消费品升级,推荐乳制品、调味品,和食品,以及对应的超市、百货;周期板块右侧机会为主,往后看信贷数据和经济数据的验证,叠加年报公布后资产负债表对利润表的拖累进一步减弱,推荐:煤炭、水泥、玻璃和钢铁。

  招商证券指出,随着美股企稳,A股进入“春节效应”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得到修复,前期超跌的优质成长股具有更大的反弹弹性,另外,大消费一线龙头、银行、保险等回调后也可逢低再度关注。

  挖掘机1月销量超预期 推荐工程机械龙头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2月7日公布2018年1月统计数据,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0687台,同比涨135.0%。

  申万宏源表示,挖掘机行业1月销量超预期,预计全年挖机销量实现15%-20%增长。挖掘机销量超预期先行,预计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机械销售增量将传导受益,滞后期约1-3个月。看好工程机械龙头标的从资产负债表修复向利润表修复过渡。建议重点关注徐工机械(上市公司以起重机业务为主,净利润弹性巨大)、三一重工(挖机、吊机、混凝土机械并重)与恒立液压(国内液压件龙头,产品高端化与全球扩张共推公司超行业增长)。(于红波 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