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结构性分化延续 业绩仍是“试金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近两个交易日两市“再平衡”后,板块间强弱转换再度出现,短暂的风格演绎过后,主板与创业板对投资者吸引力似乎已回到与主板同一起跑线上。

  分析人士指出,从小长假前后蓝筹股与成长股此消彼长的表现来看,A股存量博弈局面并未因为此前创业板的火爆而得到明显改观。更进一步来说,由于博弈难度的加大,增量资金大规模入场的意愿不足,后市继续呈现齐涨共跌的可能性依然不大,结构性分化仍将延续。

  中金公司表示,当前经济增长预期、利率与流动性等宏观因子近期没有大幅变化,短线风格主要受到风险偏好、风格估值、价格趋势等因素影响。而季报业绩的集中披露将促使投资者关注点重回基本面,结合价格趋势的短期波动,市场风格表现短期将相对均衡。

  机构提醒投资者应理性看待成长股后市。整体来看,当前市场上的流动性也依然难言宽松,新经济主题在躁动过后正日益受制于市场整体的流动性压力,后市相关主题的分化将是大概率事件。而2018年一季报无疑是最好的“试金石”。

  天风证券强调,从预期层面而言,针对成长股市场至少在两个方面达成共识:第一,中小票业绩大概率要分化,“散乱差”股票业绩表现依旧会很差;第二,此前连续依靠外延并购保持高增长的公司,尤其是业绩承诺在近期结束的,业绩也大概率要出现风险。后市成长风格延续性的关键仍有赖于龙头成长股的业绩情况。

  海通证券表示,2018年创业板盈利增长速度虽会出现改善,不过幅度或将远不如2013年,风格上出现2013年“一边倒”情形的可能性也不大。有鉴于此,随着4月财报的密集公布,最终市场仍将以业绩为王并走向均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