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股重获青睐 板块估值有望迎来修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近期保险股持续走强,走出此前回调时的“阴霾”,引来市场关注。昨日,在主题行业中保险以1.54%的涨幅位居前列,行业中4只成分股上涨,其中,中国太保的涨幅超过2%,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天茂集团也均录得一定涨幅。

  回顾去年,保险板块中,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分别上涨101.46%、61.61%、52.13%、27.53%。不过,自触及阶段高点后,板块指数自高点跌幅近20%,成为资金“弃儿”。

  根据中信证券近期的测算,在非寿险1倍PB的情况下,寿险公司P/EV整体显著低于1倍,估值具有安全边际。

  从上市险企陆续披露的2018年一季度业绩来看,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257亿元、135亿元、38亿元、26亿元,同比增长11.5%、120.0%、87.6%、42.0%,业绩增速延续了近年来的较高水平。

  海通证券表示,当前长端利率稳中有升、4月保费预计同比显著改善、保障型产品需求有望带动价值持续增长,在上述逻辑下,板块估值有望迎来修复。而该机构进一步指出,当前保险行业加速回归保障本源,“保费+利润+政策”三轮驱动,价值转型亦同时提升内含价值的成长性与稳定性。目前股价对应 2018E P/EV为0.8-1.1倍,处于历史低位。

  中信证券亦强调,当前行业主要的负面因素已基本消化。目前,对于板块,市场的核心关注点锁定在利率走势和保单需求方面。展望未来一年,长端利率大幅下行风险不大,保单销售正逐步恢复增长,预计未来一年持有保险股将分享15%-20%的集团EV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