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环保风暴或引发信披违规立案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上峰水泥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因环保信息披露问题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间,*ST三维和辉丰股份先后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这两家公司均在此前曝出环保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已经有包括海翔药业、南京化纤、江苏吴中、联化科技和雅克科技等在内的多家公司披露了因为环保问题而导致旗下部分业务临时停产的公告。
  业内普遍预计,第八次全国环保大会近期或将召开,考虑到十九大报告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要求,未来的环保监察将会更严格。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因为环保监察导致上市公司遭受行政处罚或部分业务临时停产,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管理造成较大影响。而上市公司瞒报或迟报,就可能涉嫌信披违规。
  此前,在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举办的2018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发言中也强调了对上市公司环保问题的监管。他表示,“我们的目的是到2020年年底对所有的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的时候,都强制性地要求披露环境信息。”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也于日前表示,将切实扛起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不断完善上市公司环保信息披露规则体系,从严监管上市公司环保信息披露行为,努力推动上市公司优化产业结构、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发展方式、积极参与污染防治和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有证券维权律师表示,从最近的相关上市公司公告来看,在环保督察持续强化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会受到影响。环保风暴来袭,或许将会引发上市公司出现一轮环保信披违规立案潮。
  上市公司作为公众企业,往往涉及数万甚至数十万投资者的利益,如果造成环境污染,可能影响到成千上万民众的利益。从政治责任、社会稳定、经济影响等多种角度考虑,我国证券市场都有必要尽快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上市公司环保信息披露规则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