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因素叠加扰动 月末流动性收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5月29日,央行放量开展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5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市场人士预计,未来两日央行仍将保持适量的资金投放力度,平抑流动性短期波动。

  按照税收安排,5月末是上一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截止日,从往年经验来看,月末税期因素对流动性可能带来较大的影响。

  除了税期因素,短期较多央行逆回购到期及传统月末因素,也可能引起流动性紧张。数据显示,本周共有37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较上一周增加500亿元,且全部集中在月末三日到期,本周二至周四高分别到期1300亿元、2000亿元、400亿元。

  在诸多因素叠加影响下,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逐渐收紧,短期流动性供给收敛,跨月流动性则延续了上周后半周以来紧张的态势。

  分析人士表示,2017年以来,财政收入与支出对流动性的影响明显上升。而去年5月财政存款增长了5547亿元。预计本月末缴税量仍较大,对短期流动性供求的影响不小。

  考虑到今明两日还有24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且税期影响仍可能加大,预计央行将继续以较大力度开展操作,保持公开市场净投放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自28日以来,央行已连续两日开展28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供给资金的加权时效也因此延长,有助于稳定时间预期。为应对半年末潜在流动性波动风险,未来央行可能进一步重启两个月期限逆回购工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