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煤企兼并重组推进 央企重组整合或有系列动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5月25日,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整合12家旗属涉煤国有企业,组建内蒙古圣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推动煤炭行业抱团发展。

  今年以来,不少省份都在积极推进煤炭行业兼并重组。其中,山西省表示,将继续加大煤矿兼并重组力度,按照“企业自愿、市场主导”原则,推进60万吨以下煤矿减量重组退出,做好2300万吨煤炭产能退出。

  近日,有消息称,河南省将重点抓好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托管整合省煤层气公司,郑煤集团与河南投资集团电力板块资产重组工作。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李俊松认为,2018年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将会更多元,而且会有一些重组案例出现。

  需要一提的是,此前,中煤集团和神华集团就分别进行了“横向的煤企间兼并重组”与“纵向的产业链上下游兼并重组”, 成为央企纵向重组与横向重组的范例。

  李俊松还表示,预计今年煤炭央企重组整合将会有一系列的动作:中煤集团可能继续借助国源煤炭公司的平台横向整合其它央企的煤炭资产,也不排除类似于神华集团的形式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纵向整合的形式达到整合煤炭资产的目的;神华集团亦可能横向整合其它央企的煤炭资产,亦有可能继续进行纵向整合。根据“十三五”规划,国家将着力打造2家-3家4亿吨级特大煤炭企业集团,中煤集团作为我国仅次于神华集团的第二大煤企,其产能规模尚未达到这个目标,预计中煤集团此次必将承担更多整合任务。

  有煤企人士也表示,煤炭行业兼并重组预计会沿用神华国电重组的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