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各路资本加速布局物流无人卡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随着物流行业向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自动化领域的发展,不论是电商企业还是商用车企业,都加快了物流无人卡车领域的布局。

  5月29日,京东在618 JD CUBE大会上正式发布L4级无人重型卡车。据介绍,京东无人重卡是京东2016年成立的硅谷研发中心最新研发成果之一。作为一款L4级别的自动驾驶无人重卡,已经在美国完成了2400小时的智能驾驶超级测试。

  同样布局L4级无人驾驶的还有苏宁。上周,苏宁物流“无人军团”里个头最大的无人产品在上海奉贤园区内曝光。这已是该车近期开展的第二轮测试。此前的5月19日和20日,苏宁无人驾驶重卡刚刚完成了在盐城汽车试验场的高速场景测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相比乘用车,卡车的使用场景工况较为简单,从目前无人驾驶技术发展的情况来看,无人驾驶在物流场景下的应用前景更易实现。

  目前无论是海外巨头戴姆勒、特斯拉,还是国内老牌商用车企解放、重汽、东风等,都在加快在物流无人卡车领域内的布局。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总体来看,今年1至4月,我国物流需求增势平稳,结构持续优化,全国社会物流总额83.2万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1至4月工业品物流总额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需求稳中有升;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保持稳定增长,同比增长28.5%。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伴随未来物流成本不断攀升、干线司机雇佣难等问题的凸显,发展无人重卡技术可以降低物流企业经营成本、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此外,无人卡车在高速上行驶相对也更加安全。因此,随着技术进一步成熟以及国家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无人重卡在物流场景有望最先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