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银行板块估值逼近“八折”

  中证网综合报道,受“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消息影响,A股银行板块上周五出现大跌,26家上市银行无一幸免。

  截至68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披露的银行板块整体市净率仅为0.83,为历史最低点,也是目前A股市场中估值最低的行业。Wind数据显示,截至68日,A股有16家上市银行处于破净状态,其中11家银行市净率低于0.85倍。破净幅度最大的是华夏银行,市净率不到0.69倍;此外破净幅度较大的银行股还包括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和光大银行,市净率分别为0.73倍、0.73倍和0.74倍。

  股份行是银行股破净的主力军,除招商银行之外,其余7A股上市股份行均处于破净状态,其中4家股份行市净率不到0.8倍。

  不仅A股如此,7家新三板挂牌银行中也有4家处于破净状态。目前15家在H股独立上市的银行中,则有9家的最新收盘价低于去年末每股净资产,占比达6成。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银行、上海银行股价破净已触发其在上市时披露的股价稳定预案,两家银行也先后披露了股东增持等稳定股价的措施。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需要有一个正确的意识:银行股大面积破净有其行业的特殊性,不能完全准确反映出银行的实际价值,破净不等于基本面恶化,两者不能划等号。事实上,从A股上市银行一季报来看,不少银行都有较大的盈利和资产质量改善趋势。

  川财证券研报认为,长期来看,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国内经济去杠杆力度下降、金融监管不断趋严,市场上对于银行潜在不良率的担忧会逐步下降,预计中长期来看,银行板块将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