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收评:沪指盘中续创阶段新低 金融携手周期逆市活跃

申玉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申玉彬)6月14日,大盘低开翻红冲高后震荡走低,后维持低位震荡。各主要股指均受阻5日均线,留下较长的上影线。沪指盘中最低探至3032.41点,续创阶段新低;创业板指数1700点整数关口得而复失。

  截至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044.16点,跌0.18%;深证成指报10084.18点,跌0.76%;创业板指数报1673.32点,跌0.75%;中小板指数报6914.34点,跌0.61%。沪市日成交1475.89亿元,深市日成1697.92亿元。

  今日,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部分周期股表现亮眼。国寿安保基金认为,美联储加息,叠加限售股解禁等因素,流动性方面存在一定的压力,资金和情绪上面临诸多考验,建议仍以相对谨慎的策略为主。行业方面,宏观层面有支撑、前期调整充分、估值偏低的周期行业安全边际较高,可逢低分批介入。

  非银行金融、银行等大金融板块表现较为活跃。今年以来,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均看好金融板块。基金一季报显示,不少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金融股现身。分析人士指出,金融板块作为机构的底仓配置,被看重的是其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特别是银行和保险板块业绩增速相对稳定,未来估值有望得到修复。山西证券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银行、券商股的估值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大金融板块进入阶段性底部。前海联合基金表示,金融板块的配置价值主要体现在低估值和高分红上,因此会长期持有部分仓位。金融子行业,如保险、银行相对国际同行具有估值吸引力,在基本面下半年出现环比改善的情况下,风险偏好有望修复。长期来看,经过去杠杆后的金融业经营将更为稳健优质,调整之后投资价值凸显。

  热点个股方面,工业富联大幅低开后震荡走低,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截至收盘跌9.45%,报23.29元,换手率达31.11%,成交83.11亿元。中兴通讯今日继续“一字板”跌停,截至收盘报25.36元,成交1067.15万元。药明康德今日跌幅达7.15%,成交24.99亿元。

  技术面上,沪指近期盘中迭创阶段新低,重心逐步震荡下移。这个阶段,投资情绪、风险偏好受到抑制,体现到盘面上便是热点稀少并且持续性差,成交量日渐萎缩。后市若能在3000点整数关口一线放量企稳回升,则可大概率确认此处即为真正的“市场底”。后续,投资者情绪会得到逐步修复,增量资金也会逐步入市,市场有望走出一波像样的反弹。

  配置上,中信建投证券表示,防范风险和新经济转型仍然是核心主线,市场中的结构性行情会以主题性的机会呈现出来。从政策方面来看,首先,扩大开放水平是下半年和未来的主线。在这个过程中,跨境物流和跨境金融服务将成为首先受益的方向,率先开放的经济区域将成为受益者。其次,创新驱动新经济的转型,创新药和新能源汽车等将崭露头角。第三,从经济发展的主线来看,经济转型叠加消费升级是长期的历史主线,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品在结构性行情中将表现得非常出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