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三管齐下补充流动性 货币政策彰显独立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央行15日公告称,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1000亿元,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605亿元,在此基础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逆回购900亿元。

  央行此次动用了货币政策工具箱里“逆回购+国库定存+PSL”三种工具。从期限来看,所投放资金覆盖了从最短7天到较长期限的流动性需求,体现了央行为市场补充不同期限流动性、缓解结构性短缺的意图。

  随着年中临近,税期扰动因素以及MPA考核等压力来临,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对资金面呵护有加。不仅不跟随美联储加息,还加大了流动性投放力度。本周累计向市场投放2400亿元。

  央行的货币政策正愈显独立性和灵活性。14日,美联储6月加息如期而至,中国央行“按兵不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保持不变。与去年6月的“不跟随”策略如出一辙。

  这一方面体现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在美联储紧缩货币的情况下,坚持了稳健中性的基调,另一方面也向市场传递了无意让基本面过度紧张的信号。

  正如央行行长易纲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所言,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综合考量,是服务实体经济的。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在维持货币总量平稳的基础上,采取结构性引导政策,支持实体经济运行。

  展望年中资金面,紧张程度或低于以往。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正在发挥作用,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明显加大,维稳当前流动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