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1中国A股市值年度报告发布

弱市引发市值结构剧烈变化 缩水倒逼市值管理行为活跃

张朝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CCMVM)17日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A股市值年度报告认为,2011年是A股市值大幅缩水引发结构巨变的一年,也是市值大缩水倒逼宏观和微观市值管理行为趋于活跃的一年。

  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A股总市值与经济增长背道而驰,缩水近两成。截至年末,沪深A股总市值为21.38万亿元,较2010年末26.29万亿的水平回落了4.91万亿元,市值跌幅达18.67%,跌幅居全球前列,成为继2008年之后A股市值规模缩水最大的一年。2011年也是千千万万股民的“伤心之年”,每个股民账户市值平均缩水超过4万元。

  面对市值大缩水,无论是监管层的宏观市值管理,还是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的微观市值管理,都日趋活跃。监管层加快了上市公司分红、IPO询价机制、退出机制等制度建设,同时鼓励大股东增持、严打内幕交易等违规违法行为,为倡导股东回报、价值投资以及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上市公司及大股东面对市值的深幅回落更表现出市值管理的极大热情,无论是股权激励计划、并购重组、还是股东之间的增减持行为都明显较2010年更为活跃。

  2011年有多达125家上市公司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超过了2008年到2010年的总和,股权激励渐成上市公司的常态行为。

  在2011年中,352 家上市公司总体披露收购兼并533 起,涉及金额1167.09 亿元。其中深发展斥资291亿元收购平安银行成为年内并购整合中难得的亮点。

  2011年,A股市值一路走低,重要股东增减持现象愈演愈烈。据统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432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出现减持,减持总量为122.96亿股;与此同时,2011年193家上市公司被重要股东增持,增持股数为16.37亿股。重要股东增减持家数和数量均比2010年有所增长。此外,上市公司董监高在二级市场的增减持动作也不断涌现,2011年间,A股市场高管增持1026次,累计增持0.71亿股;减持2883次,累计减持3.45亿股。

  在展望2012年前景时,报告称,经过2011年的洗礼后的A股市场有望出现恢复性上涨,市值将稳步攀升。报告认为,推动2012年沪深A股市值大幅上升的最大源动力来自于价值回升;IPO扩容依然是推动市值增长不可忽视的力量;一系列改革措施出台将成为支撑公司市值的基石;央企注资与并购成为推动市值回升的重要因素。报告指出,虽然汇聚了大量推动市值增长的有利因素,但部分消极影响也不容忽视。询价机制改革、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供求关系、国际经济不确定性等因素仍将影响A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