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首个硫磺产品现货交易平台亮相北油所

钟志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9日获悉,全国首个硫磺产品现货交易在北京石油交易所(以下简称北油所)上线。在平台上线首日,北油所协调了多家大型硫磺资源性企业,在国内各主要港口进行资源投放,计划投放量在15000吨左右,主要为进口中东硫磺颗粒。

  北油所硫磺产品上线交易采用挂牌和竞价两种现货交易模式,并提供了系统结算和货物交收服务,提高了交易灵活性,除低了经营成本及传统贸易结算风险。会员企业通过北京石油现货交易平台获得优势进口资源的同时,可以增加销售渠道、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经营成本。

  据了解,北油所作为国内首个推出硫磺产品现货交易的平台,自2011年底开始筹备推出硫磺产品现货交易,已经有硫磺进口企业、生产企业、使用企业、贸易企业等在内的现货交易会员45家,成为硫磺产品现货交易的坚实基础。

  硫磺作为磷肥的重要原料,我国年均消费量约为1400万吨,对外依存度却持续高位,特别是最近几年,始终保持在50%以上,最高曾达到67%,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硫磺贸易量均来自于我国的进口。但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硫磺进口国,硫磺国际贸易没有享受到数量优势带来的价格优惠。

  此次北油所推出硫磺产品现货交易,将对我国硫磺行业的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一是有助于集中国内企业的优质资源,拓宽采购和销售渠道;二是有助于硫磺行业通过联合采购的手段,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谈判能力,降低成本;三是推进硫磺行业规范发展,提升我国硫磺行业在国际上的整体影响力。

  北油所董事长兼总裁吴汝川称,截至2011年底,北油所累计形成交易额649.83亿元,贡献税收4000余万元。北油所已经形成了集现货交易、资源投放、贸易融资、资金结算、信息服务、物流监管于一体的专业化市场平台。此次推出“硫磺产品现货交易”,标志着北油所在完善交易品种、健全交易体系的发展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