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开证券、国信证券领跑一季度企债承销市场

王燕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企业债一级市场在经历了2011年的动荡之后,于今年一季度呈现回暖行情。特别是春节后,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主管机关的积极态度都增强了市场信心,促使行情向企业债市场演变。在上述因素的推动下,投资机构的需求涌现,前期积压的供给被大量消化。企业债发行数量和规模均呈现井喷局面。截至2012年3月31日,全市场共发行企业债96支,募集资金167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9.73%和105.45%。

  在企业债市场发行火爆的同时,承销格局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依托国家开发银行在地方政府的影响力以及联席主承销的模式,国开证券今年一马当先,企业债承销支数位列各家券商之首。国信证券抓住市场机遇,高效率的单独主承销10支企业债,位居次席;宏源证券、银河证券则延续了之前一贯优异的表现,以7支和6.5支的承销支数分列三、四位。

2012年1季度企业债券承销支数排名

序号

机构名称

承销支数

1

国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11.5

2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0

3

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7

4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6.5

5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6

6

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5.5

6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5.5

8

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4.5

8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4.5

10

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4

10

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4

  注:根据WIND统计的数据,若将联合主承销数按每家主承1支的数量统计,将会使一季度虚增债券发行41支,偏离实际程度超过40%。因此对数据加以调整,对于联合主承销项目,每家主承销商的承销支数按0.5支统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