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五方面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4月12日,国家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在出席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下称“推进会”)高层论坛上表示,科技与金融工作在我国处于初级阶段,该部将紧密围绕重要和关键环节,积极探索途径和措施,培育新型的手段,下一步将从政府引导、区域试点、模式创新对接服务培育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

  据介绍,此次对接会由民建中央、科学技术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及清科集团等承办。与以往相比,本届对接会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将有200多家国内外知名风投机构、银行金融机构、券商代表及1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参会,会议规模将达到1500人以上

     王伟中在论坛上表示,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面临新的形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该部将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的经验,积极探索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的对接机制和模式,深入对进科技与金融的结合。今后主要从五方面开展工作:首先是加强政府引导,完善统筹协调的机制,继续深入中央和地方,科技部门和金融部门的工作协调和沟通,指导和推动地方积极试点和落实八部门关于促进科技和经济结合,深入开展科技结合的创新实践。

  其次要扎实推进试点,总结推广试点的经验,科技部将积极汇总一行三会,推动试点地区扎实、稳步的有效的开展工作,发挥先导的作用。

  与此同时,科技部将推动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推动建立一批主要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之行分支机构,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和科技融资租赁公司等特色专业机构,深入推广贷款和高新技术企业股权贷款。

  此外,该部将深入开展科技与金融的对接服务,不断优化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科技专家对信贷的支持,专家咨询系统。扩大会议专家向商业银行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的规模,积极推动建立一涵盖、评估、咨询、法律融资和培训等多功能的科技金融中介机构。同时,该部将培育科技金融创新的复合型人才,以支持中国科技金融结合的相关工作的开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