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成都开建中国首个城市地震预警系统

白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成都市防震减灾局启动了成都市地震预警系统项目建设。7月11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根据已与成都市防震减灾局签署的合作协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将为正在建设的成都地震预警项目提供核心技术。该项目是中国首个城市地震预警系统项目,其标志着在汶川地震四周年后,我国正式开始进入利用地震预警技术防震减灾的新阶段。

据悉,该系统正式运行以后,成都将初步具备地震预警能力,将能够在破坏性地震波到来时提前向广大民众发出避险警报,并为地铁、高铁等公共设施提供地震预警信息,指导其及时采取相应如紧急制动等关停措施,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及次生灾害的发生。

在我国,对于地震预警技术的相关研究在汶川地震发生前就已起步,但该技术的发展成熟——从进一步创新、地震检验、到组织民众和单位参与适时体验的整个完善过程则是利用汶川地震后大量余震的进行的。该项目利用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自汶川灾区自主创新的预警技术,项目的实施标志着我国地震预警技术开始实现从试验到逐步应用的转变。当然,地震预警技术还需要进一步在逐渐应用中检验和完善。

本项目是成都市在全国率先进行的前瞻性和开拓性的防震减灾工作,也积极回应了汶川地震后民众对我国应用地震预警技术防震减灾需求。

当然,地震预警系统在经过试验性运行后,首先将在一些工程项目中运用。经过充分考核后,再逐渐向民众开放。为了更好服务民众,在此期间,将逐渐开展地震预警科普宣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