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恒强券商疲弱房企忙“扮靓”

金融地产中期业绩现分化

本报记者 张怡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和金融行业均因其财富效应而引人瞩目。从中报情况上看,金融行业中的证券和银行业绩呈现“冰火两重天”严重分化态势,信托行业的快速发展体现出综合金融业务的蓬勃生机。

  相对而言,房地产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放松,以及各方信贷支持力度相对减弱,行业格局和业内公司都在逐步加强调整,“优胜劣汰”法则正在显现。面对地产业务的萎缩,不少小型地产公司依靠变卖子公司股权、主营业务转型等方式“扮靓”业绩。

  地产业绩依赖投资收益

  为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上半年中央政府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在这种背景下,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房产销售主业普遍面临巨大的增长阻力,但业绩却呈现两极分化。其中大型龙头企业的房地产业务仍实现营业收入的稳定增长,以满足市场刚性需求,但也有公司由于房地产业务急剧萎缩,依靠变卖资产和主业转型支撑业绩。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4日,共有38家房地产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其中,有16家公司实现业绩的同比增长。38家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11.05亿元,同比增长33.93%;实现净利润95.64亿元,同比增长11.52%。

  招商地产(000024)依靠业务结构调整和促销活动,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公司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100.81亿元,同比增长24.58%,但由于未资本化财务费用的增加及结算项目中合作项目较多,少数股东净利润占比较大,使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降低16.89%。招商地产上半年全国的签约面积和签约金额同比分别上涨181%和136%,但是由于促销活动、产品结构及区域分布的变化,销售单价同比有所下降。招商地产表示,在限购、限贷等一系列政策的影响下,刚性需求成为上半年商品房成交的主力,房价逐步回归理性,调控效果也日趋明显。总体而言,上半年主要表现仍为去库存化,市场新增投资的意愿并不高。

  面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明显回落的情况,创兴资源(600193)将工作重心转向扩大铁矿采选产能,成为房企转型矿业公司的代表。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689.81万元,同比下滑60.89%;净利润7623.4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3倍,增幅高居地产行业公司的榜首。创兴资源表示,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系参股子公司房地产项目交付使用并结转利润、出售房地产子公司股权等导致的投资收入同比大增所致。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 9286.41万元,同比增长 14121.25%。出于同样的原因,创兴资源预计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将超过950%。

  无独有偶,净利润增幅排行第二的重庆实业(000736)也是依赖投资收益业绩大增。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4.91倍;实现净利润9411.46万元,同比增长1178.19%。而公司上半年的营业总收入中房地产项目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占比高达90.05%;但净利润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为927.88万元,占比不足10%。究其原因,从公司对前三季度的盈利预测中可见端倪。重庆实业预计,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26.73%,主要原因系公司在2011年12月转让瑞斯康达18%的股权,在今年确认转让收益848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爱建信托对房地产行业的倾斜度有所减弱。数据显示,爱建信托新发行的25个信托项目中,房地产信托项目仅5个,发行规模为11亿元,占新增发行规模21.79%,业务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