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页岩气集体躁动中藏“李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初将会迎来页岩气第二轮公开招标,对投标企业只要求注册资金3亿以上、具有气体勘查资质,而不限定举牌的身份是国有还是民营——这一市场预期再度激发起市场对于页岩气板块的热情。
    但是,伴随着页岩气板块的集体躁动,股价偏离基本面越来越远。业内分析指出,A股中最多只有3-4家公司有实际获得相关订单的能力,页岩气板块可谓“李鬼”遍地。尽管长远看应当会有更多的公司在技术上取得突破,但中国版页岩气革命会是一场持久战,“软环境”方面的制约必须得到突破,否则当前的“气”焰恐难持久。
憧憬“美式革命”
    在资本市场针对页岩气板块进行炒作的同时,国内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一些重点地区也在积极布局,并且提出了远大的目标,复制“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抱负溢于言表。
根据《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页岩气勘探开发以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湖北、云南、江西、安徽、江苏、陕西、河南、辽宁、新疆为重点,建设19个页岩气勘探开发区。受政策鼓励,相关地区的工作正陆续展开。
    8月14日,重庆市政府邀请中石油、中石化等国内一批国有能源企业、民营企业举行“重庆市页岩气发展专题工作会议”。会议提出,重庆力争到2015年打150-200口页岩气井,页岩气年产量达到13亿-15亿立方米,成为全国页岩气综合开发利用的主战场。
    就在重庆市提出打造全国页岩气开发主战场后不久,安徽省政府与华能集团签订页岩气开发利用战略合作备忘录。华能将积极筹备和推进在皖页岩气开发的相关工作。安徽省政府将为华能在皖项目提供优良服务和优惠政策,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安徽省国土资源厅有关人士称,2020年前,该省将坚持新能源与常规能源并举、传统紧缺矿产与新兴材料矿产并举、常规资源与非常规资源并举,在加强煤、铁、铜、钼等优势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同时,加快浅层地温能、页岩气和新兴材料、新矿物材料等矿产勘查。
    由华电集团、华晟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湖南省煤田地质局合资组建的湖南省页岩气开发有限公司,也于日前揭牌,从而宣告湖南省的页岩气开发全面启动。此前,华晟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于7月份成立,作为首个湖南省内页岩气开发主平台,华晟能源将参与页岩气区块探矿权招投标以及勘探开发的工作。
    江西省在5月份就成立了江西页岩气勘查开发有限公司,省政府还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在北京就共同勘查开发江西页岩气及发展以气为原料的相关产业进行了会谈。6月份,江西省页岩气资源勘查评价、开发利用战略合作洽谈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江西南昌举行,华电新能源公司、华电工程公司以及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的合作正式启动。
业内分析认为,地方政府和企业之所以如此积极布局页岩气,是因为页岩气革命在美国非常成功。中国页岩气资源十分丰富,也可能会掀起新一轮革命。不只是中国,世界主要资源 国都加大了对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力度。
    资料显示,1998年时,美国正式启动页岩气开发,当时美国的页岩气年开发总量只有90亿立方米。至2008年时,美国页岩气开发技术成熟,开采成本巨幅下降,产能大幅提升。至2011年时,美国页岩气年产量已经暴增至1700亿立方米,相当于1.7亿吨原油。就在今年8月份,美国宣布开始对外出口天然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