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川发布3.67万亿重大投资项目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9月24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召开重大投资项目暨民间投资发布会。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唐利民在会上通报了四川省重大项目及投资情况,并发布了四川省重大投资项目名录(2012-2013年)。该项目共2242个,项目总投资3.67万亿元,主要包括重大基础设施项目639个,总投资14886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253个,总投资18035亿元;重大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项目317个,总投资3683亿元;重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33个,总投资110亿元。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唐利民表示,为了加快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建设,鼓励民间投资发展,四川省将在项目管理和服务方面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加大向上争取和项目储备力度,创新项目监督管理机制;在要素保障方面,强化用地、资金、能源运力保障,提高劳动力素质和人才引进;在孤立和引导民间投资方面,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支持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对民间投资的服务、指导和规范管理。
    据介绍,近年来,四川省将“投资拉动、产业支撑”作为全省经济工作的着力重点,全力推进“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建设(即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西部物流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建设重要战略资源开发基地、现代加工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产业化基地、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加快实施一批重大交通、能源、产业、生态环保及社会事业等方面的项目。2009年四川省全省投资首次突破了万亿元大关,2011年全省投资突破了1.5万亿元,投资总量在2008年基础上实现三年翻一番,位居西部第一,全国第七,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45%以上,2009年投资贡献率达到了74.9%的历史最高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四川省累计完成投资11746.3亿元,增长20.5%,投资规模居全国第六;四川省政府确定的50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45.7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5.9%;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三大重点领域共完成投资9321亿元,占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79.4%;民生投资实现快速增长,四川省前八月完成民间投资5994.2亿元,增长30.6%,比全省投资增速快10.1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比重达到51%,比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对四川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2%,拉动四川全省投资增长14.4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