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收入8010亿 同比增长9.2%

姚轩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据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介绍,前三季度,基础电信业实现电信业务总量9661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电信业务收入8010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同期GDP增速1.5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的收入增幅为9.2%,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6个百分点。截至9月底,我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3.7亿户,普及率已经超过了100%。互联网网民规模达到5.5亿人,普及率达到41.1%。总体来讲,前三季度通信业的发展情况良好。
    事实上,自2008年以来,通信业的增速一直低于GDP的增速。张峰认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通信业的发展呈现出一种“V”字型的反转。
    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推进网络演进升级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前三季度,基础电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53亿元,同比增长8.6%;预计全年完成投资3700亿元,同比增长11%;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各项目标均超过预期,使用4M及以上宽带产品的用户比例已达到59%。
    二是推动用户规模增长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前三季度,全行业新增电话用户9533.1万户,新增3G电话用户7421.5万户,新增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2056.6万户。
    三是加大3G发展力度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前三季度,基础电信业完成3G网络建设投资595亿元,同比增长1.9%,累计建设3G基站达到96.5万个。
    四是培育新兴信息消费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源泉。前三季度,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同比增长29.1%,其中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同比增长56.6%;同时三网融合得到了快速推进,到9月底,工信部已经向12个试点城市的广电企业发放了业务许可。截至8月底,IPTV用户超过1900万户,手机视频用户接近5000万户。 
    五是壮大互联网产业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根据CNNIC统计,到9月底电子商务整体市场规模超过了5万亿元,同比增长13.7%。浏览视频网站的人数已经增至3.63亿人,微信注册用户突破2亿户,微博实际用户规模已达到2.8亿人。
此外,最近社会对“假宽带”的问题很关心。他表示,工信部对此高度重视,在继续督促企业做好网络和网站升级改造之外,将不断要求相关企业提升网络和网站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针对不守法经营的企业,进行清理整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