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社会融资同比改善 流动性中性偏宽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曹水水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据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10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3.0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42万亿元。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2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038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5052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1290亿元,委托贷款增加941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445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791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992亿元,我们点评如下。
    社会融资总量同比改善。2012年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29万亿元,环比下降3616亿元,同比多增5038亿元,显示实体经济融资有所改善。从结构看,环比上除企业债券多增714亿元外,其他各类融资均出现下滑,其中下降较大的包括新增人民币贷款(少增1180亿元)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少增1372亿元);同比改善因素主要来自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多增1977亿元)、信托贷款(多增1355亿元)和债券融资(1353亿元)。
    外币贷款需求旺盛。10月新增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为1290亿元,同比多增875亿元,延续9月的高增长。我们认为,可能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美联储在10月推出QE3,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预期有所改善,投资者配置外币负债需求上升。11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涨停,19 年来首次击穿6.23关口。二是,美元贷款利率下降,导致外汇债务配置需求上升。
    与外币贷款大幅度增长相比,人民币贷款则显得疲弱。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052亿元,低于市场预期的6000亿元左右的规模,环比下降1180亿元,一方面体现了季节性因素,另一方面体现了监管层对信贷额度比较严格的控制。
    10月票据贴现或继续负增长。10月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多增1977亿元,在10月票据贴现利率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可能是银行压缩票据贴现规模,延续9月份银行压缩票据贴现规模以保证一般贷款需求。9月份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出现明显回升,票据贴现余额下降2169亿元,这是去年10月以来票据贴现余额首次出现下降。在信贷额度受限的情况下,银行为了满足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只能通过压缩票据贴现规模来实现。
    前瞻地看,今年最后两个月,资金面将趋于宽松,流动性供给会好于第三季度。首先,11月、12月央票到期量分别为1020亿元和1180亿元,远高于2012年月均650亿的到期量;其次,随着QE3推出和年末结汇因素,资本流动出现改善,新增外汇占款将带来正面的流动性改善;最后,11月、12月,财政资金将季节性投放,去年同期财政存款下降了1.6万亿元。
    但是,不利因素依然存在。总量上,四季度经济和物价企稳反弹几成一致预期,融资需求仍将会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以信贷为例,在额度控制较严的情况下,银行可能继续通过压缩票据来保证一般贷款的增长。
    结构上,挤出效应或仍将延续。基建投资在今年6月开始发力,已经连续5个月同比增速维持在两位数。参照08-09年的经验,未来一两个季度,基建投资将保持较强的刺激力度,对民营企业在信贷市场和债券市场上的挤出效应仍将比较明显。
    因此,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向好,资金面会好于三季度,但是基于融资需求回暖和融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我们保持谨慎乐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