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宇燕:传统的货币政策已很难起作用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17日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上表示,传统的货币政策已经不起作用了。“利率现在降的,无论是美国、欧洲和日本,利率都非常低,都在1%,甚至更低,传统的货币政策不起作用,要想让货币政策起作用,必须用非常规的货币政策。由此我们看到QE3,看到OMT,看到了日本央行扩大购买等等非常规的政策。”
张宇燕指出,当前全球财政赤字居高不下,欧洲是这样的,尽管它好象看到债务危机很严重,但是实际上它的整个欧元区的债务占GDP的比重低于美国,更低于日本。所以,整体来讲是债务高企,财政政策的空间也越来越小。
  他认为,发达国家在未来几年内保持低速的最多是3%的增长。全球经济大概就是这样。还有一个特征就是人口老龄化。日本、欧洲这是没问题的,美国有人说发达国家里面,美国现在是人口年龄最轻的,远远低于日本和欧洲。但是我们要注意,它的整个“婴儿潮”,战后1945年以后出生的,现在大部分进入退休。每天是一万人,美国现在每天一万人进入到领取退休金、养老金、医疗保险等等这些队伍里面来。所以,这个对于它整个的国内政策、财政政策、金融都有很大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