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莞金融局:大力发展股权投资 助力东莞产业转型升级

黄莹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近年来,东莞市强化了对企业上市后备资源的培育,评审认定6批次共74家上市后备企业。2009年以来,已有8家中小企业成功上市,共募集资金63亿元;目前,有2家已经通过证监会的发审,8家上市材料已获中国证监会受理,还有7家企业在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上市梯队结构基本形成,上市后备资源丰富,但是和深圳、佛山等先进城市比,仍然有很大差距。同时,东莞市在帮扶中小企业发展方面虽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效,包括出台了新10亿元融资支持计划,促使全市存贷款比例由2008年末的54.55%提高到2012年9月末的60.05%,中小企业贷款占全市全部贷款比重由2008年末的46.4%提高到2012年9月末的51.05%,但与社会各界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距离。对此,东莞市委、市政府率先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的意见》,并配套出台了《东莞市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暂行规定》和《东莞市产业升级转型及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从政策上鼓励支持股权投资基金落户东莞,对PE落户东莞最高奖达1500万元,PE投资莞企单笔最高奖达300万元。
    另外,总规模高达20亿元的“东莞市产业升级转型及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经审议通过,正在筹备成立的两只政府引导的创投基金分别获得2.5亿元和1.5亿元的注资,引领和扶持股权投资基金业在东莞的快速发展。
    对此,东莞金融局局长叶浩鹏表示,近年来,东莞金融业的发展取得巨大进步,尤其是银行机构发展较为迅速且规模较大,但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和利用不足,投融资方式不多,难以满足东莞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因此,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培育创业投资体系,为广大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提供高效、低成本的融资渠道,对促进东莞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