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3年光伏装机量增长乐观,降价速度趋缓

李晓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12月13日,国内光伏市场研究机构Solarzoom首席分析师Jason TASI在上海表示,尽管光伏企业日子难过,但2013年全球光伏市场装机量仍然延续增长态势,预计总体装机量在今年30GW基础上增长幅度在26-41%之间,这主要是由于对于中国、德国光伏政策的中性和乐观预计的不确定因素上,分别为中国分布式发电政策的推进执行和德国补贴下降的节奏问题。 实际上近几年来光伏行业波动起伏巨大,对于行业来年的实际装机数量及一些行业性问题判断准确性难度极大,而且各家机构的分歧明显。这些前瞻性的判断分析更多是对行业带来一些对来年光伏市场变化因素的的参考分析。 尽管离2012年过去还有近20天时间,Solarzoom对于2012年总体的全球安装量总体分布有个判断。预计2012年全年全球装机量为30GW,占据装机量前三位的国家分别德国、中国和美国,传统的第二大光伏装机打过意大利退居第四,去年占据光伏市场6成的德国、意大利市场增速缓慢,今年仅占市场4成多。 具体来看这30GW中,德国市场占26%,意大利10%,美国13%,中国16%,日本7%。Solarzoom分析认为,美国的装机量实际上是低于预期的,东欧和印度市场持续性增长略快于预期。另外,中国市场高达4.5-4.8GW的装机量再次同比该高于预期的高增长。

  展望2013年国内光伏生产制造行业的整个格局,Jason TASI表示,经过一年的亏损以及停产,缺乏现金流的光伏企业会在银行讨债的年关出清产能并退出。第一季市场利空将放到最大,第二季后市场情况明朗,产能收缩持续进行中,预期二季度将进入行业拐点。

  另外,对于市场的价格走势,Jason TASI则表示,“2011降价割利润,2012降价割毛利,2013年的降价只能倚靠技术进步导致的成本下降,但降价速度放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