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复星集团2012年净利增长8.9%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复星国际有限公司(00656.HK,下称复星集团或复星)今天宣布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37.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截至2012年12月31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净资产为人民币351.97亿元,较2011年末增加10.6%。

  2012年,复星集团相继成立了复星保德信人寿和鼎睿再保险,与之前投资的永安财险一起初步构成了复星财险、寿险和再保险三驾马车的保险产业平台,截至去年底保险业务可投资资产为人民币89亿元和美元5.5亿元。

  继2009年投资了3.16亿美元分众传媒,获得高达41.8% IRR(内部收益率)回报后,2012年,集团层面投资人民币29.65亿元入股民生银行,获得49.1% IRR大额回报,体现了复星在价值投资的基础上把握战略性业务拓展机会的投资能力。同时,复星正积极参与分众传媒私有化计划,一方面今年或可实现部分大额退出收益,另一方面仍持有部分股份,继续分享分众传媒未来的业务成长。

  与此同时,自2011年起大力发展资本管理业务以来,复星这项业务快速成型,并取得了业内广泛认可。短短两年,复星资本管理余额截至去年底已达人民币166.6亿元,其中投入自有资金人民币30.9亿元,来自资本管理业务的包括管理费、利润分成、房产开发管理费等在内的收入已达人民币3.47亿元。在新基金募集方面,更大规模的新的人民币PE基金和新的美元PE基金,有望在2013年成功募集成立。

  此外,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复星也捷报频传。去年10月,复星医药在香港成功上市,募集资金达港币39.66亿元,成为当年医药企业最成功IPO项目之一。在大陆IPO收紧的2012年全年,复星仍共推动4家被投资企业成功IPO。

  对于未来发展,复星表示,复星仍将坚守价值投资理念,持续践行“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独特投资模式,继续发现和把握中国在升级消费、服务业、金融、资源能源、制造业升级等领域的发展机会,嫁接全球的优势资本、一流品牌、专业管理、优秀团队资源,实现投资价值最大化,推动复星向以保险为核心,专注中国成长动力的世界一流投资集团迈进。(黄淑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