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量社会融资在维系存量债务的存续

曹乘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大资管时代的私募创新路——第四届中国阳光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20日下午在深圳举行。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表示,中国正出现金融热,经济冷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大量社会融资在维系存量债务的存续,使得社会净融资真正形成经济增量的比例越来越小。

  刘煜辉表示,一年企业新增存款占社会净融资的比例指标正在降低。在2008年之前是60%,即1块钱社会净融资进入经济以后,有6毛钱形成了当年的增量,但过去几年这一指标到2012年只剩下28.06%。说明社会净融资,真正形成经济增量的比例越来越小。

  刘煜辉认为,中国正出现金融热,经济冷的现象。从工业增加值看,从之前的14%调到2012年的10%附近,但融资并未减少,表外信贷在突飞猛进地增长,说明过去两年影子银行支撑了中国经济的供血职能。

  刘煜辉认为,过去几年表内信贷进行大量投资,但是大部分项目建成以后是没有现金流的,收入不能实现,债务消除不了,因此只能让其存续,影子银行繁荣的原因,是因为大量融资是要帮助即将要到期的债务存续。本报记者 曹乘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