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东碳排放权交易明确引入个人参与 配额部分实行有偿购买

张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广东省法制办近日就《广东省碳排放权管理和交易办法》(送审稿)(简称“《办法》”)征集公众意见。《办法》明确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的主体除了控排企业,将适时引入投资机构、其他法人和个人。同时,碳排放权配额将按一定比例实行免费发放和部分有偿购买。 

    

  在碳排放权交易启动之前,政府需要通过相关立法规定划分企业碳排放权配额。《办法》规定年度配额分配的主要依据为控排企业历史排放水平与行业生产基准水平,确定各个企业的配额之后广东省发改委将按期发放配额。配额发放对象主要是部分行业年碳排放量(或年能源消费量)达到规定标准的控排企业,以及新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企业。 

    

  在配额清缴方面,每年度规定的期限内,控排企业要向省发改委上缴足额的上年度碳排放权配额,以抵消上年度实际碳排放,并由广东省发改委注销。除上缴碳排放权配额外,控排企业也可上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的核证自愿减排量抵消实际碳排放量,1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核证自愿减排量可抵消1吨碳排放。 

    

  《办法》同时明确,企业不可预借其他年度的配额使用或出售,企业年度剩余配额经主管部门确认后可结转为下年度配额。对于未能按规定时限足额上缴配额的企业,广东省发改委可对碳排放权配额不足部分按照碳排放权配额市场年平均价格的3倍处以罚款。 

    

  此外,围绕碳经济概念,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未来还将加快碳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办法》提出,鼓励金融机构探索以碳排放权交易产品作为质押的融资服务,并为已履行碳排放权管理和交易等各项责任的企业提供绿色金融信贷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