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雨露:应建立全口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

陈莹莹 宋曦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今日表示,希望各国限制金融虚拟化,为了实现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需要大金融框架促进全球宏观政策协调,建立全口径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建立跨境资本流动检测网络,严格管理衍生品和大宗商品交易等关系全球金融稳定的高投机市场。

  陈雨露是在人民大学重演研究院主办的“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国际智库研讨会——来自20国的声音上发表上述观点的。

  陈雨露称,当前发达经济体复苏存在不确定性,新兴市场也面临诸多挑战。竞争性货币贬值阴影没有消除、贸易保护主义冲动不时抬头、金融危机影响还未消除,全球增长可持续道路曲折艰难。

  对于将于9月初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G20峰会,陈雨露说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金融危机是否还要在其框架下解决,这是来自20国集团的首脑们思考和需要面对的根本问题,如何实现经济增长和稳固复苏是需要各国面对的现实挑战。世界主要智库之间需要搭建更多交流平台。

  基于此陈雨露提出了大金融、大合作和大治理的理念。他称,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国有经验也有教训。 “2008-2012年,全球新增GDP的44%由中国贡献,因金融虚拟化背景下中国实体经济相对稳定。”

  金融发展必须服务实体经济是中国的经验。而金融与实体经济共同发展应成为全球金融治理核心机制。陈雨露说,希望各方限制金融虚拟化。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扩大生产、增加就业,努力推动国际新兴产业合作,通过科技进步提高经济增长内在动力,使得全球经济走出危机共同繁荣。

  其建言称,通过大金融促进共同繁荣。任何一个经济体要单独摆脱危机在当前都是不切实际的幻想,需要大金融框架促进全球宏观政策协调。陈雨露说,除货币政策外 还需要金融监管、财政政策等协调,并使得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相结合,使实体经济与金融共同发展。”

  陈雨露说,G20国家之间应当相互协调,妥善化解主权债务和跨境资本无序流动风险,控制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 ,有效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此外,大金融框架背后需要大治理。在陈雨露看来,需要建立全口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其对象涵盖银行、证券、基金、信托等全部金融业,按照全口径制度实施综合监管,建立跨境资本流动检测网络,严格管理衍生品和大宗商品交易等关系全球金融稳定的高投机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