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洪波:美的集团18日登陆A股 成整合型企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傅豪

    美的电器(000527)11日晚间公告,公司将于18日起终止上市,同时美的集团于18日上市。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强调,此次整体上市是美的未来稳健发展的基础和关键,美的家电业务及配套的电机、物流业务在一个上市主体下,可最大化实现资源的共享,成为一个整合型的企业,并形成持续有效的治理管控机制。无论是从产业、组织、机制、文化方面,都可支撑美的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白色家电企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美的集团将大家电、小家电、电机、物流业务打包上市实现美的家电产业纵横向、前中后端及渠道的全方位协同,开启美的发展新纪元。同时,管理层职业经理人化,股权价值市场化,将实现各方利益捆绑,强化利益一致性,有助于集团业绩长期持续性和稳定性。  

    上市方案为美的集团发行A股,只是用于换股,不会募集资金,按照方案,美的集团发行市盈率为10倍,发行价格为44.56元/股,美的电器换股价格为15.36元/股,换股比例为0.3447:1,即1股美的电器股份可换取0.3447股美的集团股份。  

    此前美的集团披露,中期实现营业收入660亿,同比增长1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6.5亿,同比增长52%。按照盈利预测全年将实现69.3亿目标来看,目前业绩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预测水平,全年有望实现超70亿业绩目标。另外,为进一步保护投资者利益,美的控股及7名自然人股东签订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对流通股东保障更为全面。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梁振鹏指出,以美的空调和微波炉发展为例,是中国家电行业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美的大白电业务多年来通过并购快速切入冰、洗领域,并进入行业前列。上半年冰箱业务实现收入41亿,同比增长45%;洗衣机业务实现收入37亿,同比增长31%,增速远超过行业增长。近期GMCC美芝宣告其旋转式空调压缩机全球累计产销达到2亿台,并首发启动空调压缩机“十年包换”服务,引发家电市场品质技术的全面升级。    

    而美的小家电业务是中国最完整的小家电产品群,且规模与全球领先的小家电SEB并驾齐驱,多个产品市场份额长期处于绝对领先,掌握强大的渠道及研发优势。据公告,美的小家电专卖店逾5000家,总销售网点约5.5万家,一、二级市场100%覆盖,三、四级市场95%以上覆盖,上半年以来,美的小家电业务对集团利润贡献加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