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网解读:权益调整方案引争议 *ST贤成称适时重组安抚中小股东

姚轩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ST贤成为了赶在年底前保壳成功,公司12月3日出台了以缩股和让渡方式抵债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不过,由于缩股后大股东持股比例比较高,该方案近日引来非议。*ST贤成晚间发布公告称,对该重整方案进行说明,并称公司将适时启动资产重组。
    根据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第一大股东西宁国新、第三大股东张邻按照98%的比例缩股,第二大股东陈高琪按照90%的比例缩股,其他股东按照84%的比例缩股。完成缩股后,*ST贤成的总股本将由目前的16亿股降至1.989亿股左右。在让渡部分, *ST贤成全体出资人将以缩股后各自所持股份为基数,按照12%的比例让渡股份,共计让渡约2387.12万股,处置变现所得将用以按照《重整计划》的规定向债权人清偿债务及支付有关费用等,如有剩余则用于提高经营能力。
    不少中小股东表示,债务黑洞的始作俑者西宁国新等方面应该承担更大规模的让渡及其他赔偿责任,而不是让中小股东和他们一起承担。
    为此,*ST贤成不得不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作为公司《重整计划》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能否获得出资人组表决通过将严重影响到公司重整的成败。如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或《重整计划》未能获得表决组表决通过,则公司存在破产清算及退市的风险。并言辞恳切地提醒投资者:“公司一旦破产清算或退市,广大出资人的权益将变为零。管理人恳请公司广大投资人能对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的意义和作用充分理解,并对管理人为挽救公司所作努力予以积极的支持,通过实际行动实现对各自切身利益的有效保护。”
  对于*ST贤成后续持续经营问题,公司则明确给出了两种举措:一是对创新矿业实施重整并恢复生产经营,计划首先启动合成氨及磷酸一铵项目;二是适时启动资产重组,将在全国范围内比选引入有实力重组方,向公司注入优质资产,以彻底改善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此外,*ST贤成也对未来引入重组方给出了一些条件限定:一是重组方应对贤成矿业重整完成后的持续经营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二是重组方及重组方拟向公司注入的资产须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及规划要求,并符合证监会及相关部门的相关规定;三是重组方拟注入净资产的评估值应不低于20亿元,且重组完成后未来3年,不考虑重组后转增送配等股本变动因素的前提下,公司每股收益平均不得低于0.4元。不过,*ST贤成表示,截至目前,尚无满足上述条件的重组方与管理人达成重组公司意向。
    业内人士称,尽管公司为安抚中小股东考虑适时重组,但在权益调整存在争议的情况下,*ST贤成能否在年底成功保壳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