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营经济新年论坛在深开幕 “老板节”概念受关注

张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由深圳市工商联、深圳市总商会、中科智创业金融集团、深圳市三合创业工场(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民营经济新年论坛1月9日在深圳召开。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均,工信部中小企业司正司级巡视员狄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等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同时包括全国各地商会会长、秘书长、企业董事长、总裁、商界精英等1200余人参会。

  本次论坛就我国民企当前的发展困境,全面聚焦如何快速找到企业发展中的政策性的新机遇、如何甄别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及未来发展走势、如何在资本市场上敢于“引进来、走出去”、如何驱动自身企业创新顺利完成转型升级、如何顺势而为紧跟互联网经济大潮以及如何找到企业成长基因实现全面成长等六大话题,探讨中国民营企业在新经济形势下全面成长的新机遇以及新挑战。

  面对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好势头,但企业数量的急剧增加并未保证企业素质的同步提高,虚假报表、合同欺诈、价格陷阱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屡见不鲜,造成民营企业的社会诚信力低下,再加上我国金融体制的不健全,融资难成为了阻碍民营企业发展最为棘手的问题之一。此外,落后的“资本雇佣劳动力”观念以及“家族”、“亲缘化”的管理特征,致使民营企业人才机制不灵活、管理水平及设备科技含量低下等诸多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制约着我国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2年5月,全国共有非公有制企业1012万户、个体工商户3756万户,创造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以上,其中,个体工商户从1978年的10万户发展到3756万户,资金数额达到1.62万亿元;私营企业从1989年的9万户发展到967.6万户,注册资本(金)25.79万亿元;外商投资企业从无到有,发展到44.6万户,注册资本(金)10.9万亿元。民营企业产值已“三分天下”甚至“二分天下”,逐渐成为国民经济中最为活跃的经济增长点。

  中科智创业金融集团董事长张锴雍表示,面对当前民营企业发展的困境,首先需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大更广范围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构建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加快民营经济的政策、法规的出台以及金融改革的步伐;其次,需要提高民营企业家的社会政治地位,吸纳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参政议政,同时大力提升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切实落实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未来,对民营经济而言,加快转型升级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民营企业的全面成长或将迎来发展春天。据张锴雍透露,今后该新年论坛还将实现常态化发展,并欲将其打造成中国的“达沃斯论坛”、希望能将1月9日”这天打造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老板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